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普通物理學甲下
General Physics (a)(2)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化學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趙治宇 
課號
Phys1007 
課程識別碼
202 101A2 
班次
14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201普201 
備註
化工系以外學生需經老師同意。兼通識A7*。
限學號雙號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上課時間: Tuesday 10:20am-12:10pm; Thursday 10:20 am-12:10 pm
上課地點:普通教室201


Instructor:
Prof. Chih-Yu Chao (台大物理系 趙治宇教授)
Office: New Physics Building Room 418
Tel: 3366-5130; 3366-5197
E-mail: cychao@ntu.edu.tw
Office Hour: 以Email方式約時間進行

Teaching Assistants (TAs):
週一: 陳宥銘 email: d09222008@ntu.edu.tw
週二&週三:劉序庠 email: d09245004@ntu.edu.tw
週四&週五:許芳慈 email: f10222009@ntu.edu.tw
Office Hours: 以Email方式約時間進行
Office: New Physics Building Room 新物理大樓(凝態中心)地下室 B121
Tel: 3366-5197

NTU COOL:
1. 會提供Halliday參考書各章節所圈選的習題號碼,同學可以自由練習提升實力,習題不需要交.
2. 會發送其他不定期之通知,請同學時常留意是否有新的資訊.
3. 會通知各位同學本堂課所舉行之期中考和期末考的時間和考試地點.
 

課程目標
授課重點
本課程每週上課四小時,上課強調基本觀念的理解與獨立的思考,並加重微積分的使用於複雜問題之計算,尤其在公式的推導過程中瞭解物理基本概念如何引入與應用。課本內容有四十五章,大致可分為力學、熱學、電磁學、近代物理四部份,我們將略過其中部份章節,因為同學在高中時已學過。講課會比高中更為深入,而微積分是基本的工具。
下學期從電學(Ch21)開始,進度大約是每週一至二章,內容包括電學、磁學、光學與近代物理。課本以外的科學新知也會不定期補充以增加同學們對普物學習之興趣。

課程內容
Ch. 21 Electric Charge
Ch. 22 Electric Fields
Ch. 23 Gauss’ Law
Ch. 24 Electric Potential
Ch. 25 Capacitance
Ch. 26 Current and Resistance
Ch. 27 Circuits
Ch. 28 Magnetic Fields
Ch. 29 Magnetic Fields Due to Currents
Ch. 30 Induction and Inductance
Ch. 31 Electromagnetic Oscillations and Alternating Current
Ch. 32 Maxwell’s Equations; Magnetism of Matter
Ch. 33 Electromagnetic Waves
Ch. 34 Images
Ch. 35 Interference
Ch. 36 Diffraction
Ch. 37 Relativity
Ch. 38 Photons and Matter Waves  
課程要求
Requirements:
1. 期中考50%
2. 期末考5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Reference Books:
1. Lecture ppt slides & Lecture notes
2. Principles of Physics, by Halliday, Resnick, and Walker, 11th editio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